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永和區公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認識永和 > 細說永和

細說永和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繁榮新區
新店溪畔與臺北市相鄰照片新店溪畔與臺北市相鄰
  永和區原為平埔族原住民「秀朗社」故址。民俗學考據,「秀朗」是荷蘭譯音。永和區原與中和區同屬中和鄉。民國四十七年,始由中和鄉分出,改為「永和鎮」。分割後因發展迅速,現已成為臺北市南郊的主要工商業及住宅區。民國六十八年升格為縣轄市,始稱「永和市」。
  永和區位於臺北盆地東南一隅,和臺北市以新店溪為界,地勢單純,其間無山脈、丘陵,是一片由東南向西北逐漸降低的平原,和臺北市以新店溪為界。於民國二十年代,本地仍為典型的農村型態,阡陌相連,居民皆以務農為主,來往的道路除了田間小徑,只有少數幾條鋪上碎石的大路,其中以川端路(即永和路)較大。
  由於新店溪的阻隔,當年本地和臺北的交通都是靠津渡來維繫,彼時較大的渡口是網溪渡,聯絡溪洲與臺北,碼頭即現今之光復街底,道路兩旁遍植黃槴花,至花開時節,香氣怡人,花香撲鼻的清新感覺令人難忘。
 
〝永和區〞人口等齊、充滿活力
夜晚的霓紅,說明了本市的熱鬧繁榮照片夜晚的霓紅,說明了本區的熱鬧繁榮
  這個和臺北僅一水之隔的城鎮,文化水準高,人口增加迅速 ,地方多項建設完備,交通便捷、商業繁榮,成為相當理想的居住環境,面積雖只有5.71平方公里(依據永和都市計畫表更新),是全臺面積最小的區鎮,人口卻達二十二萬以上,地方自治基層組織以里為主幹,目前共設有六十二里,每平方公里的人數超過39000人,密度居全世界之冠。
 
 
地方建設蓬勃發展
中正橋為永和聯外的重要橋樑之一照片中正橋為永和聯外的重要橋樑之一
  在新北市政府、民意機關和全體區民共同努力下,永和已成為大家心目中的理想居所,本區近年來房地產銷售情形極佳,少有滯銷情事,空地面積已大幅減少,老舊房舍也在逐步翻建中。
  由於地區的繁榮,帶動了地價的攀升,使房價水漲船高,永和區的房價雖不及臺北市,但平均仍高居新北市之冠。本區雖地狹人稠,但在新北市政府積極從事交通建設之下,使本區的交通網與鄰近的區鎮相互銜接,使本區未來的發展,將邁向另一個新的里程。
  永和區與臺北市隔新店溪相望,以橋樑為雙方來往的交通要道,目前有中正橋、福和橋及永福橋與臺北市相通,使永和的進步與臺北市齊一,故橋樑對永和區的發展有決定性的影響,也帶動了地方的繁榮。
 
瀏覽人次:5802 人 更新日期:2021-03-30